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文]再一次說愛你

by小許

明天友川大叔就要在台北開唱了 在頁面這裡的唱前衝刺班也到今天到一段落 也就是說之後再也不會貼關於友川的東西來訊息轟炸各位了 但友川衝刺班的結業式有些感觸不知道該怎表達但還是試著整理看看

會認識友川就如同我大部分的音樂感動是來自我音樂聆聽的路上最重要的茅大俠James Mao 茅兄總是會在結帳的時候再塞個二三十張CD給我 說這是你會喜歡的東西 通常茅兄的推薦十之八九會中我口味 如果有特別喜歡的 我就會再從其中的樂手或廠牌去延伸開枝散葉 然後就回不去了 友川也是 當初茅兄拿了兩張CD給我 直接說這你絕對會愛買就對了 CD封面是線條簡單的水墨畫看起來一點也不帥 而友川這名字也只是印象中在哪看過 但既然茅兄都這麼說了 就買了 但身為外貌協會的一員 買來的CD總是從封面漂亮的開始聽 友川的那幾張就這樣被放在角落了 一直到某一天 隨機抽CD聽的時候才聽到 那時的我正處在一段很特殊的時段 那時在外人看來也許會覺得我還挺順風順水的 但事實是 就像同時擁有 咖哩 海膽 松露 餐桌上出現任何一樣都是可以配著吃好幾碗飯 但這三樣卻是怎樣都沒辦法煮成一道料理 卻也捨不得放棄任何一樣 於是只能每天都精疲力盡的努力著認為反正就先做 辦法總有一天自己會出現 然後用嘻皮笑臉對外人掩飾自己的不安 但隨著砸鍋的味道愈來愈濃 恐懼與無能為力感快把我抽乾了 彷彿極限已經在眼前 已經無法忽視無法避免 然後我聽到了友川 似咳似嘔的歌聲 咆嘯著 吼叫著 不懂日文的我 感覺完全能夠理解他歌裡傳達的一切 是悲哀 是憤怒 是孤獨 是恐懼 是掙扎 是抵抗 把我一直逃避著不想面對的一口氣砸到我臉上 我不敢說這聽著友川的歌痛哭的經驗是一種療癒 但至少讓我再次感到活著 因為真正放棄的人是不會感到痛的 我很慶幸能夠認識友川的音樂 所以當我知道K社內有人想請友川來台灣開唱時真的超興奮的 也是在那時候認識了俊仁啟光 知道 有人竟默默的把友川的歌一首一首翻譯出來 有人竟開了一家以友川的歌名為店名的唱片行 那時幾個友川的鐵粉們在想著 請友川來台灣唱一個人要分攤賠多少錢 真是一群笨蛋啊 但發現自己不是唯一一個笨蛋的喜悅大概也是身為笨蛋僅有的獎勵吧

總之 現在友川就要來唱了 有興趣的人只要撥個時間買個票就好了 K社為了這場找場地敲檔期還製作了讓海外友川粉流口水的特製小冊子與門票 俊仁這些日子與日本聯絡的辛苦 在明天終於要開花結果 雖然K社也請過些厲害的樂手來台灣 例如Peter Brotzmann 但Peter Brotzmann 這也許真的社內自爽就好 平常不聽即興的人來聽可能真的聽不出啥樂趣 但友川真的不一樣 所以我才會一直在頁面上訊息轟炸 只是說 不知道真的會點來聽的人有多少 聽了會有感動的人有多少 明天會買票來聽的人有多少 也許聽音樂的口味喜好就像是 薯條該沾美乃滋還是番茄醬一樣是涇渭分明不會有交集 但我們一群人也已經努力過想分享我們為何會對友川如此癡迷 如果明天還是沒什麼人來聽那也就認了

最後 不管被社會的巨輪拋出的 還是 獨領風騷的先行 記著 我們都是逆著風努力前進著 小許這杯 也先乾為敬了!!


註:筆者記憶有誤。K社還沒請Peter Brotzmann來台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