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文]2003/06/18友川演說Apia40(下)

from:Vol.24 退屈なら退屈だと言え
譯:鱸魚

無趣的話,要老實說阿

讓大家久等了。那麼就開始下半場。
睽違一年演出,我感到非常高興。
終於想起自己是個歌手了。
昨天我深刻反省了自己歌手的身分。因為腰痛,演出時可能會有什麼異樣,希望大家諒解。

休息時間排廁所的狀況很不得了呢。

男生去外面喔!我站在那邊大喊呢~。男生去外面喔~,去外面邊看天空邊小便。...對女性就不能這樣推薦了呢~。偶然讀了司馬遼太郎的「以藏」這本書~。裡面寫著這樣的事喔。武市半平太的道場新開時在招募弟子,之後坂本龍馬來了。龍馬不在廁所小便,總是在要回去時,到門那邊小便喔。半平太的太太很困擾,說:「唯獨那個幫幫忙吧。」然後半平太便說:「那傢伙是會成大事的人,就多多體諒他吧。」

所以雖然也不是說要叫大家都去外頭,但排在女性後面等廁所的男人是不行的唷。
排在女性的後面....
這個話題到此為止吧,都岔題了呢~。
我教大家!出了店後有個停車場對吧?就在那台車的前後,那個就是廁所,請記在心上。

那麼,就是中原中也的詩呢~來唱『春天會再來』
我很喜歡詩呢~,雖然有點從詩開始啟蒙的傾向。詩就這麼到眼前來了唷。但翻翻轉轉還是寫不出來。

♪08 『春天會再來』

這個月25日,非常惶恐地要發行13張一組的套裝CD。我自己也買不起!請大家多多指教。一開始想大概賣不出去吧,但真是拖了大家的福呢~,來了相當數量的預購,我感到很高興。雖然原本說畫會贈予給限定的30人,但現在會給每一個人。

好喜歡畫畫喔喜歡得不得了哪。快快樂樂的,所以腰也沒有不好,一天可以畫幾十張唷。想畫得不得了唷。光是混合顏料就非常開心呢~是怎麼回事呢?出神的看著顏料滲透,感到「太棒了!太棒了!」

我和三上寬是不一樣的唷,我和那樣的自戀狂是不一樣的。我不是那樣荒唐的人。我可是很認分地過著市民生活。要說三上寬哪個部分沒救了的話。他會在早上5、6點去永畑雅人桑那裡,說「讓我在陽台唱個歌」,然後好像就唱了三首歌喔。耶?陽台一首、房間兩首?在房間唱還可以,但在陽台唱歌好嗎?呀~,真是了不起阿。一般而言會被射殺吧~。無法想像!對於像我這樣符合常識的人來講。真是荒~謬唷。

其實呢~,這裡的老闆娘去世時,我也和三上寬一起守夜唷。有人說有「久保田」唷。那是昂貴又美味的酒。老闆娘也喜歡「久保田」所以好像就拿出來了唷。然後三上寬說:「有多少酒全蒐集過來!」一瞬間就都集中在面前了──,我也是個好酒之徒,就胡亂喝了一通──。所謂守靈的客人,一般來說不是會陸續回去然後人越來越少嗎?但是那時候人卻越來越多唷。半夜一點還兩點哪,客人越來越多,然後酒也越來越多唷,但也不是「久保田」越來越多的意思。3個人喝了5、6升呢~。明明是守夜卻搞得像在慶祝一樣呢──。全都是因為三上寬。可不是在開玩笑唷!早上5點來訪然後在陽台唱歌!

♪09 『夜之教室』

真是抱歉。盡是些好歌。全都是名曲,毫無劣作,真令人難受。也就是沒有聯繫起歌曲與歌曲的歌曲唷。全都唱得很激烈呢~。要是能做些遜歌的話呢~或許只差一點就能做出來了呢。全都是大作也很難過。

欸~啤酒阿~好像要沒了呢~麻煩追加喔~。啤酒要是沒了就像事情也要結束了呢~。我在名古屋喝了奇怪的酒哪~,拜那所賜我也變得奇怪起來。

♪10『妖異之月』

阿~,啤酒追加追加。
接著是Toshi的曲子~。這雖然是先有了曲子後,我再填詞的歌,但也是首名曲。

♪11『 Dance 』

不好意思、這裡也需要倒酒,我不喝不行,有勞了。

♪12『女兒節』

阿,這個酒真美味。雖然很抱歉但真的很美味。
怎麼說,有種途中歌詞就消逝了的感覺。

♪13『湖上』

該說幸還是不幸呢這次沒有時差失調。我問過時差失調是怎樣,那很令人討厭唷。甚至想那裏連競輪都沒有,為什麼非去不可呢。但是我錯了。完全零時差!30個小時裡一直喝著酒...。
經紀人早上起床問我:「友川桑你這是時差失調嗎~?」但我完全沒有唷。我是怎麼搞得阿。說不定原本恍恍惚惚的人去國外就不恍惚了呢?

說時差失調令人搞不清楚哪~,真想幫它更名為睡眠不足什麼的。因為我只是在想起床的時候起床、想睡的時候睡而已。沒有恍惚的必要唷,因為我不是依賴時間生活的。...這個話題對大家來說太困難了就此打住吧。畢竟對認真生活的人來說這是困難的事。

呀~早上起床後在陽台唱歌是最差勁的人幹的事。除了雅人桑之外有人有聽到嗎?鄰居雖然聽得到但應該不會出來吧?那樣的歌,是刺耳的東西。但我超喜歡那個人的。我喜歡的呢~就是稻田魚和三上寬。早上5點拜訪別人家然後在陽台唱歌?太棒了唷!那可是一人國家。法律?那種東西沒有沒有。跟自衛隊派遣和有事法制都沒有關係的三上寬。他是一人有事法制。也可以說是一人北朝鮮。

是不是在去年的時候哪?我和三上寬一起辦演唱會。然後呢~。他在我家留宿。一到了就說~「友川!去炊飯!」他在演唱會前不喝酒、演唱時也不喝酒唷。他可是很認真的!著實地把命賭在歌上。但真正的生命是演唱會結束之後喔。我和去了三上寬演唱會的人談過,演唱會結束後見到的才是真正的三上寬,唱歌時的是假設出來的姿態。因為曲終人散後的他,看起來那樣可怕。

那時候他問「友川有什麼吃的嗎?」我說「有竹筴魚唷。」「烤來吃吧!」。開始烤後他問「友川魚只有一隻嗎?」我說「還有很多唷。」「竹筴魚的話一定要考兩隻阿!」我也是一直在開演唱會唷!我啊~演唱會前喝酒、演唱會中喝酒、演唱會後也喝唷。他則是一滴都不喝,到我的公寓後才敞開肚皮喝唷。「竹筴魚的話一定要考兩隻啊!」,誰決定的阿?

大家沒遇過恐怖的事所以不知道唷。換你們被叫到個室去看看。被流氓叫去質問還比較輕鬆。因為三上寬得把生命給捨棄掉。呀~三上寬和Taco八郎的故事就跟山一樣多呢~。早點把這些掃去,我也想把話題獨立出來。把那樣的人野放可不行喔。如果要管理SARS,首先就要監督他。

阿,本來說要唱什麼呢~。
暫停吧這首歌、太過於美好,不適合接在三上寬的故事之後。

♪14『海一樣的天空』
♪15『華爾滋』

雅人桑很厲害唷!
呀、雖然知道Toshi是天才,我真是輸給他了呢~。我可不知道我唱了些什麼喔。太棒了──太棒了──。歌單全都沒有商量過呢。好厲害好厲害、實在太棒了──。現在,我從雅人桑那獲得的能量,就是Toshi一直以來所給予我的呢~。
好厲害好厲害好厲害。雖然不知道各位是怎麼想的但很厲害唷。
這早已不是歌曲或音樂了。這是宗教唷這個!好厲害好厲害!

♪16『夏日之歌』

以前會荒唐地喝到有人幫我付酒錢為止。
我現在也是個荒唐的人。

總是幫我付錢的是一位叫做嵐山光三郎的人....。。

去年年末,暫停唱歌了好一段時間,腰也不好,一直過著到處借錢的生活。嵐山雖然不是本人親自表明,但透過認識的人來了通電話要叫我「寫歌!」~....。看在以前請我喝酒的份上,也不好拒絕呢~,真的很受照顧唷!就算半毛錢都沒有,但只要被說了「過來!」我就會飛奔過去喔~。當時「太陽」這本雜誌的主編說「友川過來!」我就去了呢──。他從哪拿來了一把吉他讓我唱歌呢~。當時作的歌曲就是『華爾滋」唷。所以那是在酒館作的歌。

也是在去年年末~。有一位曾看護寺山修司的醫生,叫做庭瀨桑。那是在荻漥的河北醫院嗎~那位醫生去世了...他好像是大家的朋友哪。新潮社也出版了『癌症病房的病例報告』...我被說了「友川去寫歌!」於是動手寫歌詞....。嵐山桑最初的小說...我也為那寫了歌...。

我也受了很多照顧所以不好拒絕....說來也是很無聊的事,12月那時候嗎、在新宿的一個派對上聚集了有200人吧?當時舉辦了音樂會,醫生死了所以寫歌...。雖然收錄進這次的CD裡,但我完全沒有和醫生打過照面...。以前實在欠了太多酒錢...『Doctor庭瀨』由嵐山光三郎作詞。

最受照顧的豈不是酒錢嘛!
嵐山可是個偉大的人哪!喝完酒後呢,說「友川你搭這個回去」,那可是烤成黑色的車唷,出版社的黑色配車。在身無分文的時候~搭著那個一路送我回到公寓前面唷。我可是住在月租1萬的四疊半公寓喔。呀──真是不好意思~。我這裡家徒四壁的。

最醉人的呢~是光靠酒...就喝醉唷!

我無法忘記那段日子,而那份恩情我會一點一點地還~雖然不知道還不還得完。為此所創作的就是『Doctor庭瀨』這首歌。

♪17『Doctor庭瀨』

負責手風琴的永畑雅人!
鼓手石塚俊明!

那麼,跑過去又跑回來太麻煩了所以就維持這樣吧!
啤酒快沒了。我就把想說的話先說出來吧~。

這是感到可惜而作的歌!雖然我並不是什麼讀書家─。惹內的『小偷日記』我讀了好幾次都讀不下去!頭腦不好啊!因為經紀人曾學過法文,我問他「怎樣?看得懂嗎?」他說「嗚,普普通通。」我可說不出普普通通唷,實在太難了。蘭波的詩我也看不懂。是誰說蘭波的詩很好的!我真是一肚子火!所以跑去學法文喔。誰看得懂蘭波喔!那麼難的東西誰看得懂喔!知道他要表達什麼嗎?那麼刁難的人的...一定看不懂吧那種東西。
困難重重的,所以寫了歌。

嘛怎樣都好。昨天在名古屋說蘭波的事情的話,是會被刺殺的喔!因為和電影的藍波搞錯了。今天非常開心!因為可以聊天。

♪18『惹內我問你』

那麼,最後一首歌是『女菩薩』。
岡本加乃子是個瘋子。是不是因為可以看到什麼才發瘋呢。還是因為瘋了所以能看到什麼。我最近喜歡的是~畫畫和洗馬桶。洗馬桶洗得很賣力呢─。

想要各種顏色,和什麼都不要是同一件事唷。
『女菩薩』的前奏該怎麼演奏好呢?
嘛,唱歌吧。

♪19『女菩薩』

今天非常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