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文]2003/06/18友川演說Apia40(上)

from:Vol.23 楽しいなら楽しいと言え
譯:鱸魚

高興的話,要老實說阿

晚安,很高興見到大家。

那個,似乎闊別了一年....。
看著入場的客人,變得越來越少,就暫時休息一下,等到又感到復活之類的再說...。然後就在房間裡一個人地大復活了呢~。
欸、到底還是身處在立場上,真是不好意思哪~。

之前在休息期間時,這裡的老闆娘打了好幾次電話給我,說:「友川桑,你的狂熱歌迷一直來店裡,說無論如何都希望可以辦演唱會。」

我啊,是覺得歌曲什麼的不幹算了~又不能賺大錢。也不好唱著那種,把世界裡的不幸都蒐集起來的歌曲。我想稍微也該過過圓滑一點的人生了。

接到老闆娘的電話時阿~、我說:「那個阿,只有一個人會每天打電話吧?」但並非如此,而是有兩、三個人哪。「那麼,我就為那兩、三個人唱歌吧」而唱起歌來。

雖然連對方的名字都不知道,但結果因為那個人而唱歌了對吧。欸、也不是哼哼而已...那是有可能的事喔。怎麼說呢,一下子就變得像在發情期的貓咪一樣了。接著就很樸素地考慮起要不要一直唱到70歲去。

那麼...也製作了新的唱片。
今天就讓我以其中的曲子為中心演唱吧。
最近剛從國外回來,所以講起話來有點那個。

我去了英國唷~。
已經討厭起日本了。那裏太棒了!

要說哪裡棒,我啊~完全是逆向在思考。也不會英文、坐飛機要花上十幾個小時,到巴黎就花了12小時吧,都不能抽菸。光是這樣,瞬間就令人覺得會變成恐怖份子。但是沒有遇上什麼大困難,抵達時,覺得:「阿~,這是我的國家!」

踩上英國國土時,怎麼說呢,空氣好甜美好甜美~,可能水土和我很相符吧?和任何地方與任何人都沒有聯繫的感覺非常好喔~。好像好像,一切都為了我存在一樣?邊看著300年的建物、邊大口大口吸著菸喔~。進了喫茶店,到處都禁止抽菸呢~。欸欸、oriko桑他們也這麼想。這裡那裏地闊步、待了4、5天左右。

然後阿~、回到成田阿~、我告訴經紀人:「從這裡,要是又說要飛去哪個外國的話,馬上就能去!」這種程度地,我現在又好想去好想去想去得沒辦法喔。嘛嘛、像各位一般的普通人很難理解吧......。

欸、我想暫時會繼續外國的話題。拜託啦!

我不會英文捏~。英文已經完全沒救了、對方在說什麼我完全不知道。只有個別單字的話應該聽得懂吧,所以注意地聽,但還是完全聽不懂。

♪01『Pistol』

阿、唱一首歌後心情比較輕鬆了。

昨天阿,唱歌唱到凌晨四點左右。
在名古屋,有場夜晚兩點半開始的演唱會,到底在想什麼呢~。半夜12點集合、凌晨4點左右唱了『Pistol』唷。
聽眾是在附近風俗店工作的女性和流氓喔。我很緊張呢。畢竟我在早上4點,對著懷中持有Pistol的人們唱『Pistol』阿。好緊張啊~。所以對經紀人說「至少要注意措辭阿」。而且也不能在那種地方死掉。真的想像了很多恐怖的事。

那麼,第一次面臨這種不知道會如何發展的舞台,這種東西(模仿著臉被揍的樣子)會不會揮過來呢~。有人說「那個─」,所以我還想自己會不會被捅呢~。我很害怕阿。欸,沒了小指也是沒辦法的事,我也做好了覺悟喔~。「怎麼回事呢?」我的聲音也啞了。然後阿~我想,「可以再表演個三首嗎?」~
那麼恐怖的演出,我實在是有點那個阿~這種的暫時應該夠了...。
回家後整個睡死了喔~。

接下來的歌曲也是收錄在新CD的曲子...。
最近在競輪的節目裡...雖然大家應該都沒有收看,不過我在『SPEED CHANNEL』的節目上,去了久留米喔~。我和製作人、導播以及攝影師像這樣在走路喔。坐車四處跑喔~。當時負責開車的一個令人很有好感,叫做渡辺的青年,和誰講著電話。「那麼─、就以莫名其妙的心情去做吧!」他說。我聽了之後,覺得阿~真是句好話~。所以做了這首歌。他聽了我的話後也很希望我寫首歌,當時認真地拒絕了。『莫名其妙的心情』...完全是這麼回事...。

♪02『莫名其妙的心情』

那麼─,為大家介紹樂團成員們。
演奏鋼琴、手風琴、曼陀林的是永畑雅人桑。
負責鼓、打擊樂器的是石塚俊明桑。

接下來的歌是『稻田魚三昧』。
雖然是初次到外國,但我養了稻田魚,當時有兩隻。我非常非常擔心那兩隻稻田魚,把牠們換水到大桶子裡,讓牠們曬得到日光,買了水草。放許多飼料後才離開。回來的時候都還活著喔。然後,不經意地「Great!」從口裡冒出來了。從九州或北海道回來的話,可是說不出「Great!」的唷。

人就是如此改變的吧~。

我的英語大概是THIS IS A PEN程度的世界而已啊~。
下次去的話要可以喋喋不休地說阿。抱著不能以英文被搭話就不能回話的心情,覺得好想去啊~。真的好想去好想去想去得不得了~。

下次好像會和雅人桑和Toshi一起去俄羅斯,但俄羅斯不像是外國。那裡就像北海道一樣。北海道也像俄羅斯的鄉下。嘛,只要當作是旭川就可以了。

說到外國,果然還是英國、巴黎、美國唷。雖然只知道這三個,但俄羅斯可不行。喝喝伏特加、泡泡羅宋湯這樣就結束了?難不成是燒燙傷三昧。

這是為我所愛的稻田魚所唱的歌曲。『稻田魚三昧』。
到錄音前日為止,歌曲還沒湊齊。該怎麼辦呢?我這麼想,房間雖然狹小,但一看的話牠們不就在那裏嗎!是素材啊!我真不是一般人喔。看見稻田魚就產生了什麼感受。阿、這能當成商業道具?只是游來游去而已明明很無聊吧?欸,如果魚變衰弱是可以吃掉他們啦。

♪03『稻田魚三昧』

說到鼓手Toshi阿,他現在的興趣是農業。
以前,作家深澤七郎提過「興趣農業」,我雖然受到感動,但身邊的Toshi只要提到農田,我就很想掐死他。因為,對於作為貧窮的農民而出生的人,農田什麼的真是玩笑喔。現在雖然會感到懷念,但也是因為那有引起敘情的成分在...開什麼玩笑呢。因為討厭作農,大家才到東京來的。

Toshi不是農民出生。出於興趣,在新潟一帶種著稻米的樣子。撒著殺蟲劑還什麼東西。開什麼玩笑啊!這可不是笑話喔!要是去我的村子,說農田真好啊~可是會被殺掉喔!大家因為農田受著苦呢。確實有人聽了「農田既是財產、也是活下去的存糧」的說法後,心情會變好,但農田可不能吃喔!雖然也不是不能吃就不行...。

電影導演若松孝二桑是福島人。他曾說離開鄉下的大家,都討厭幫農田除草。以前不像現在有機械,都是用手拔草。Toshi的田好像是300坪。欸,真想讓他除除15000坪的草。不知道他隔天還說不說得出話。「怎樣?農田超棒吧?」欸、除了15000坪的草,會不成人形喔!Toshi是東京出身,所以很頑劣喔!喜歡農田!?這可不是玩笑喔。想讓他施施肥。想讓他施肥,然後探出頭看那樣子,問「如何?農業超棒嗎?」他會回答我有點臭但是超棒嗎。

♪04『覚』

來唱唱以前的歌吧。
.......已經多久沒有這樣了呢?像現在這樣,在說著話時湧起掌聲。倒是常常收到「適可而止阿!」的抗議。是不是一年不唱歌,大家就會這麼溫暖的迎接我呢?要是客人又變少了,我就再休息一年吧。這也是得有高潮起伏阿。也就是競輪用語中,所謂的不成一線。*

這裡的老闆娘逝世...是2月的事。真是令人難受阿~。我也沒有去探望...因為對方是女性,真是沒有辦法的事哪。如果是男性的話,感覺就有辦法了。女性單靠著性格是無法生存的。不覺得很奇怪嗎?靠著耳垂生活。
雖然曾和各種女性相遇,但女性令人摸不著頭緒。

遠藤ミチロウ桑為老闆娘做了歌...所以我本來也想做首歌喔。章魚八郎死了有章魚八郎的歌、各式各樣的人一個個死去。黃金街的一個叫小野丈夫的人也在這陣子死了...死掉了阿。我是個醉漢、丈夫桑也是個醉漢...我們曾在秋田被河川沖走喔。當時救了我們的,是在這裡的雅人桑,木屐好像就那樣流走了。讓丈夫桑飄流是沒關係,但真想讓木屐停下來。有種種回憶在。

丈夫桑的死法也很不簡單喔~。在錦糸町還小金井的醫院,作為無名屍被找到。明明當時還經營著酒吧。真是淒絕的...生存之道唷!那並不是死去的方式。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次我們恰好在山手線遇到,他和我從不曾在清醒的狀態下碰面喔。在我的公寓也遇過好幾次了,再加上kuma篠原勝之,三個人一起搭新幹線,邊說著「好啊~一直喝到抵達秋田為止...」。當時有食堂車這種東西,那上頭擺著幾十瓶的威士忌隨身瓶對吧?我們到秋田為止一路喝喔~。也有這樣的回憶。

在山手線遇到時,他正讀著文庫本呢。畢竟也做過聲優呢~。他和往常一樣踩著木屐、穿著紅色背心。殘兵敗將般的頭髮乾巴巴的。不知道為什麼,雖然我知道是那是「丈夫桑!」,卻很難搭話阿~。我想,阿隨便啦,就和他搭聲「丈夫桑!」,他便說「喔~你好!」唷。因為覺得太羞恥了,所以完全不記得後來說了什麼喔。那印象很強烈呢。所謂相處或許是這麼回事吧。比起一起喝酒一起熱鬧,意外碰上更令人印象深刻。

下次想去法國......Bon soir!
我上過一陣子法文課喔。雖然付了學費,但後來電車車資沒了變成沒辦法去。我可是歌手喔!是歌手而且沒有電車車資完全去不了喔!當時早稻田開設了公開講座呢。經紀人剛好是早稻田的,所以幫我辦了全部的手續。學費很便宜唷,一年27000円左右。也買法文字典那些。我學過喔...雖然已經是好幾年前的事了。即使現在我還記得二十個左右的單字,但對話沒辦法就是了。

看著一起上課的人,我厭煩啦。
「外子長期旅居巴黎,所以我至少也得會講一點」之類的阿~。我考慮過要從後面把五吋釘打進她身體裡呢~。比起法語,妳更適合五吋釘。「雖然研究所的時候學過一點法文,但養育小孩時就沒了那種興致,所以想重新再學一次...」之類的。那樣可是流行阿~。把語言當流行是不行的。

男性只有兩人喔。另一個人和我一樣散發著可疑的氣氛,看來好像很寂寞,所以向我這裡親近過來,但我一點也不想跟那種傢伙說話。你和那些女人是一起的對吧!孤絕感很強阿,課結束後會闊步在早稻田校園,在早稻田大學的食堂裡吃難吃的壽司。

單字20個嗎...現在記得的大概有11個左右吧。

在法國航空的夜間航線上,空服員說著「Bon soir, bon soir. 」那真是好笑阿,這就是我在學的東西喔!阿哈哈哈哈~。是這樣阿~幸好還是有學阿~。因為對方說「Bon soir」所以我也馬上說出「Bon soir!」喔!阿哈哈哈哈~。大家也是阿~通勤上班只能領薪水很蠢喔!世界上可是有各式各樣的事啊。

上法文課那時候,我很喜歡老師喔!是個男性,絕對是男大姊喔。腰肢也很纖細~。而且走路方法完全不像是人類。他沒有おすぎとピーコ那樣的驕矜自傲喔。阿好丟臉喔!連透過窗框偷看他都好像會臉紅......很揪心啊。我真的很喜歡他。雖然忘了他的名字,但現在回想起這位早稻田的老師,還是忍俊不住呢。

我說著他說的東西,如此一來他說「友川先生,說得非常好」哈哈哈哈,然後我的胃附近就一陣麻呢。「老師─!!」。就像是只為了那個而去一樣,法文什麼的變得怎樣都無所謂了。那位老師現在如何呢?有沒有找到好男人呢。

『舞於今世』是一首吉普賽的曲子。庫斯杜利卡。
我非常喜歡的電影導演.......瘋瘋癲癲的啊!這是電影中的一段旋律。

♪05『舞於今世』


我染上了半夜看電影的習慣...。
因為不太看日本電影,所以不知道三池崇史這位導演。結果好像只有我不知道,周圍的人大家都認識阿。我看了十幾部他的電影。真是淒厲的電影呢─。這陣子在坎城也備受討論的樣子,年間似乎拍了約10部片。

這次由於武市鎮典先生的劇本,決定出演電影。8月開始拍攝。大概明後天會見面,最初雖然說只有三天左右的通告,看了劇本卻有16個場唷。出場少但薪水高是我的座右銘,所以才加入哪~怎麼辦哪。得想辦法減少出場呢~。

是部關於斬殺者以藏,這位在幕末由小步兵一路攀升的男子的電影...。

在這陣子的討論上,我啊~,說了:「既然都要唱歌,那我想在平台鋼琴的上頭或底下唱」。然後有人提出「橫躺在鋼琴上唱歌」,而總理就在那旁邊被斬首..總理就是北野武....。
在被斬首的北野武旁邊,我應該唱什麼呢?嘛接下來應該還會有種種變化吧。

託大家的福身體狀況好了很多。和昨天不一樣呢~。
昨天很慘呢~。唱完也沒有人拍手。就算有也稀稀落落的。主辦方也跟我們說過了,「要是太吵鬧使得氣氛可疑起來,會變得很危險。」所以我們只有自己私下說話。

雖然想唱『馬戲團』但找不到樂譜...不不不,歌就跟山一樣多,請大家放心。雖然和弦進行差不多都一樣呢~。

各位有沒有什麼請求呢?
耶?『世間萬物歡樂祭典』?!。那個,歌名錯了。沒有叫做『世間萬物歡樂祭典』的歌。是『世間萬物窮途末日』。你啊,看起來好像結束的時候會來找我講話呢~,請個律師來我們好好對話吧。阿,找到『馬戲團』了。

你還真能記錯成那樣阿~。
那個阿~現在的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那又是什麼時候呢,在地方上........唯有那首歌名被搞錯會真的讓我火大...。雖然膾炙人口的歌曲我連一首都沒有,嘛嘛,但應該至少知道『說啊!你還活著』這首歌吧...。

是在那裡呢,問了「有沒有什麼請求呢?」之後呢。
是個男人唷、「友川桑~!不好意思!請唱『說啊!去死看看阿』~」。只有這個不能原諒唷!。真的會發飆喔。能搞錯到這種程度嗎?!畢竟阿,副歌的部分唱了好幾次「說啊!你還活著」不是嗎!沒有說過「去死看看!」阿?!

所以說,這次的『世間萬物歡樂祭典』到底也不是能被原諒的喔。......但是『世間萬物歡樂祭典』這個歌名說不定也不錯呢~。

那麼就來唱『馬戲團』吧。


♪06『馬戲團』

那麼,再唱一首後就休息一下吧。
然後再開始下半場。
下一首是『尤特里羅揚長而去』。歌指的是畫家尤特里羅。我非常喜歡他,晴朗的明亮感。雖然我的粉絲全都是陰暗、精神病院般的人。我其實很陽光唷。周圍游著稻田魚。

今天客滿,好像也有進不來的人。
唱片還沒推出的時候,在「Apia40」這裡,伊東桑出來見我呢~。
穿著長靴,腋下夾著一升瓶裝酒,酩酊大醉的呢~。

♪07『尤特里羅掦長而去』

那麼就先到這裡。
下半場也拜託了。

*原文為:「オリアイがつかないという、競輪ギャンブル用語だけど。」オリアイ指的是競輪選手各自妥協,擇定位置形成一條線。當無法成為オリアイ狀況時,選手會並排於本線和別線上,進入競爭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