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3日 星期一

[圖]私にだけ私が見えない


碑文谷アピア40 2013/7/14

在新宿敗完了唱片,口袋空空捉襟見肘,數著錢包裡的零錢,一數再數,到底正確答案是多少,腦袋糾結冷汗直流,幾張唱片就擊垮了一個數學老師。再見了,燒烤店,再見了,古著店。直接前往表演場地,在澀谷鬼打牆似的搭上了東橫線,非常不困難的來到了學藝大學站,找到了Apia40。

實在是太早到了,距離開演時間還有三個小時,靠著背包坐在階梯上,享受著微微變天雷聲隆隆風聲呼嚕半滴屁雨也不下的天氣。好想回家,沒錢真煩惱,希望台灣沒有嚴重災情(隔天深夜回到台灣,電視裡的阿兵哥不是在救災,我窗口邊煙灰缸裡的蒂頭們個個腫脹發黑)。

人龍陸續接到我屁股上,我被迫到最底下的台階養蚊子,鼻子裡滿是隔壁男廁裡的樟腦味。穿著背心走路外八,高壯到活像個摔角選手的石塚俊明來了。拖著兩袋行李箱的永畑雅人來了,會不會是懲罰遊戲輸了,還戴著假髮。友川カズキ滿身酒氣的下來了,皮膚黝黑睛光爆亮,手裡還拿著酒杯。坐在階梯上的阿伯阿姨紛紛站起來,我也趕緊掏出包在封口袋裡的信。「友川先生,這是情書」。他斜睨了我兩眼,我真怕被他殺了。(後來他說,他還記得我是去年在登米的那個台灣人)

今晚的表演新曲不少,根據大関直樹(經紀人)的說法,今年十月會有新專輯問世。開頭曲是「昏酔然」─好像是睡著了一樣,難道是死掉了,好像是死掉了一樣,難道是睡著了。其它舊曲有「メダカざんまい」、「まぼろしと遊ぶ」、「水には映らない」、「一つのメルヘン」、「一人ぼっちは絵描きになる」、「私の花」、「囚われのうた」、「一切合財世も末だ」、「ピストル」、「ワルツ」。我最喜歡上半場結束前最後一曲─「青い水赤い水」,覺得永畑雅人的鍵琴聲在live時並不出色,但友川對他的愛顯然異於常人(虧永畑雅人與今天天氣熱死了有36度至少都各10次),一邊朝右看著他,一邊把弦抓到蹦跳於琴身上,這款朝老天怒吼(藍色的天與紅色的天)與質疑自己(真實與虛幻)的詭叫聲,搞的我全身發抖,頭又不自覺往右偏了過去。

不管是在Apia40的AfterParty或是在「庄や」的續攤,友川幫的四大天王總是很熱心的跟我聊天,想來也是為了讓友川開心吧(我實在靠不過去友川那邊,全都是女粉絲)。大関直樹,一直拿剛上桌的菜給我吃,並向友川介紹台灣的牛肉麵,他眼睛發亮的對我說:原來是這樣的一個國家啊(友川會去韓國表演是因為喜歡韓國菜)。佐々木康陽,友川重度上癮者(四大天王根本就是中毒最深的粉絲),歌詞本催生者,知道我盤纏將盡,還招待我去他家住,一進門就是友川的畫,一進廁所就是友川的詩。藤井裕紀,本來要開車載我去找住宿的地方,特長是提友川的吉他與扶著喝醉的他去坐車。托塔天王(對不起,名字我忘記了),花々の過失催生者,一直跟我聊漢字用法與來自上海的一位友川瘋狂女粉絲。

「庄や」的菜真的很好吃,友川那一天就去了兩次。半夜兩點多看他把大半尾的魚掃完,那魚的油脂與軟嫩卻又彈牙的口感真棒。根據四大天王的說法,友川喜歡吃「軟」的東西,粥之類的,自己平時喜歡作醃漬食物。我想主席(重點來了)一定可以找到適合的店來歡聚,到時的酒菜錢我可以出(這次是陪友川回家的阿姨幫忙出的)。期待與他們的再相聚,期待與k社的各位相聚,期待明年的友川in Taipei。(主席,加油,生日快樂)